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330篇

个人描述

名字够怪异:张缝忆
年龄嘛,反正是学生年龄,具体你就猜吧~
我呢,是青岛人,住在北京海淀
本人身高184厘米(HOHO)

此若里之社

标签: 白白  
2010-02-09 23:09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老妈手舞足蹈地照着菜谱做着菜,另一边音箱里大声地放着音乐。

此时是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——儿时每每睡前的“催眠曲”,许久未曾亲近了,现在一听,竟全是令人失落的熟悉。

有那么多心情都没有死去,只不过沉睡良久罢了,本以为忘了,一经唤醒,就会让人百感交集。

.

 

更可怕的是有些东西根本就未曾远离过,你一遍又一遍地骗着自己:它已经死了。实际呢,它还在心里,像魔鬼,像河流,又像风铃。

.

 

放假四天,没写作业。困了就躺床上,不想睡就做俯卧撑,乐此不疲。觉得大脑太闲了,就捧起几本书来读。自己都佩服自己,三本余秋雨散文,以及零零散散的一些诸子百家,就这样被我混混沌沌地读完了。

读到《列子》里的一篇时,感觉特别受用。故事说的是生在燕国长在楚国的人,老了终于有机会回到燕国。同伴指着各种地方“这是你的祖宅,那边是你的祖坟”,燕人泣不成声。“嗨,我骗你玩儿呢,这是晋国”同伴说。等到真正到了燕国故里,见到真的祖宅祖坟,这位燕人反倒没什么悲伤的情绪了。

我当时就想,任何悲哀与伤感不过是人们强加给自己的一种情绪罢了,心里的假象消散了,剩下的不过是一些虚无而已。这种想法对任何人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解药,更何况于我。读《庄子》时也有同样的感受,我当时只是惊叹于先秦人的智慧,真的能帮助人们获得解脱。

.

 

可也只是暂时的解脱。

当我终于开始渐渐以为,一切的情感心迹只是一种虚无和空洞时,我开始发现,自己反倒活在了更大的虚无与空洞之中。这几天有无数次都是这样:眼睛酸涩,闭上眼睛,把书合拢,感动一种从未有过的莫名的困惑——那真正拥有过的是什么呢?

.

 

在这个世界得到的全是迷惑,好在还有梦境。

人有的时候真是很神奇,多久都没有做过梦了,这些天它们却一齐袭了过来,一晚上能被梦境彻底包围住。好像安排好了似的,当你好不容易在现实世界不去梳理那些盘根错节,上帝就送给你那么多新的孽障,赌气似地不让你大彻大悟

说到底还是自己境界不够。

而我无奈地发现自己开始被这些梦俘虏——它们美得能让人半夜惊醒。

.

 

我梦见我们一起坐地铁,去新中关,看的什么电影忘了,也许是《钢铁侠2》,然后就那么幸福地拉着手,去唱歌,我为你打一辆车送你回家,你上车前我浅浅地吻你一下,你笑了,虎牙露了出来。

我也笑了,那时已经醒来。嘴的弧度终于开始变得僵硬,甜蜜的笑变成了傻笑,傻笑变成了不自然的心悸神情。

真的,多美的一个梦。我以为这一切早该忘了,可最后就这样地让自己全部沉浸在了其中。想到庄周梦蝶,如果梦和现实是两个完全无关的世界,那么至少有一个世界那么美,又何必执着于哪一个世界更加重要呢。

可我骗不下去自己了,我清清楚楚地知道,梦就是梦,现实就是现实。

原谅我原谅我们这些凡夫俗子,列子的冲虚到不了,庄子的逍遥到不了,能到的,不过是自己的那一座孤岛。

.

 

梦又来了。

一个老师在一个班级里点名,“张小伟”“到!”“张小婧”“到!”,然后画面变成了你和我现在的样子,你大笑着锤着我肩膀“你就不能取个文雅点儿的名字吗?!”

醒来后,我想起我们曾有那么多次这样不顾忌地一起大笑过,有那么多好笑的事一起分享过,然后从头到尾地,每一件事,刻骨铭心的,早已淡忘的,这时候全涌了出来。原来一些刻意去想都未必记得的曾经,这时候却那么神奇地清晰地浮现在眼前。

原来已经动了情,还动得那么深 。

不管我以前抱着多么游戏人生的态度,心里时常告诉自己多么不在乎,放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意义了。

.

 

以前太蒙蔽自己的感受,到今天一些事情才能彻底想明白。

尽管我嘴里经常说着“未来”与“永远”,但想一想,心里未曾真正关注和重视过“结果”。一上来就选择燃烧,自以为够明亮够绚烂,但是有些东西烧过了,烧疯了,就真的没了,徒留灰烬。

也曾信誓旦旦自己已经明白已经懂得这些道理,好不容易能有这第二次重来的机会,但到头来给予的还是伤害。

于是到今天才终于看开,全是报应。一个人累积给了别人多少痛楚,自然有一天它们会全找回来。人为什么渺小而又可笑,就是在于他们总是在错过,珍惜,错过,珍惜这样的后知后觉中将美的事物消耗殆尽。

但是还是要感谢自己,最后终于能客观平静地审视这一切。一个人知道自己生的意义才有资格选择死亡。一份感情也是如此。彻底明了之后,才能真正挥去。

.

 

打开许久未用的ipod,正好随机播放着陶喆的melody,用仅存的那一点电量播放了两遍,以前只觉得它是平平常常的一首歌,现在听着每一句歌词都是那样的感同身受。

“在我心里只能无言叹息。”

我心目中这段旋律曾经那么动听。即使乐章的最后被填满了不谐和音,即使最后连休止符都破碎地那么彻底。

.

 

不久前路过麦当劳,还是不停地放着那一首《天空》。在我们感情甜美时,在我们感情腐坏后,它一直重复着。

上了一下百度HI,还是你两年前的签名:i'll love u 4ever,i'll like u 4 always,as long as i'm living,u’ll be

现在只剩下讽刺。

.

 

刚刚跟朋友聊天,说要是能回到08年的五月那该有多好,很多事情就可以重新选择。但倘若真的有时光机了,我也许还会犹豫。

因为我没有后悔。

你这两年的生日我一次都没有为你过过,一起聊聊天随口说说的计划也全都不可能再兑现了。有太多的歌还没唱,太多的路还没走。

可是我没有遗憾。

.

 

因为还有一个世界,我和你继续着。

我右手推着车,左手伸出小拇指,你整个右手攥着它,一起走着,笑着。

麦当劳里,你拿薯条砸我,我给你去拿吸管,“小姐,请~”。

KTV里,我直视着你眼睛,一本正经地唱“从前从前,有个人爱你很久”终于忍不住觉得别扭,笑出了声。

到了夏天,你背着那个蓝紫色书包,我骑着那辆红色的山地车,约好一起去看电影。

即便你早已不再背那个书包,我的那辆单车也已经丢失了很久。

 .

 

可是,那个世界与现实已不会再产生任何关联。

每周NBA还放着十佳球,公车里依然拥挤,我们还在为未来打拼。

这个真实的世界才配称作精彩。

而你,已经消失了,连尸骸都找寻不到。那些零星的回忆,连同那点最后的憧憬,都一起不动声色地消失了痕迹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2-12 21:2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